10/29/2006

新生家長日

當然這跟我沒有直接關係,但沒想到可以產生間接關係。



每年都會有家長問一樣的問題,那些相仿同的問題,都會突顯出背後同樣的問題癥結。很顯然他們的小孩從來沒有離開過家,沒有出過遠門,沒有獨自決定過自己的事情,沒有可以自己做決定的權力,或者說最基本的做決定的能力。
既然念了建築,就該知道一定會要重複操作很多次一樣的過程,一定需要花很多時間做模型畫圖,一定會花很多時間熬夜,一定會需要不斷反覆思考自己所做的決定是否是合適的。如果不想熬夜,不想花時間,不想做模型畫圖,不想變老變醜爆肝身體變差,除非你學習到適合自己的作息方式,並且擁有妥善的計劃能力,我真是建議那些家長,不要再讓小孩來念建築系了。還有,不要再說為何大一新生要有勞作教育了,這是東海建校以來的傳統,如果沒有大一新生的校園清掃,東海哪來可以維持基本的乾淨,早就被外來的觀光遊客搞到滿坑滿谷的垃圾淹沒校園,就像貝聿銘的路思義教堂是大家所熟知的東海代名詞,大一的新生勞作一樣是每個學生必經的過程,也是一種教育學習特色。每次看到聽到新生家長日列席家長提問的那種感覺,我都感覺很像一群大寶貝帶著小寶貝,然後樣樣都由大寶貝提出問題或者要求,討價還價的希望減少小寶貝的辛苦,實在實在很像笑話。難怪,台灣的競爭力越來越低,把這些人丟到內地去好了,他們一輩子去當農民,或是一輩子當民工算了。我每次遇到這種問題,我就會越傾向於認同謝老大的觀點多一點,而且現在越來越認同。這是長久以來,心態上感受到的無奈集大成之後的感受。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關係啦

aspirin said...

很多你不知道的內幕的!

DOUBLE CHECK said...

我也很想建議家長們不要答應孩子想讀美術系,

哭著想讀也不要答應

aspirin said...

美術系會這樣嗎?是東海的嗎?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