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6

[時尚觀察] 秋日午後的陽光與低低的難過


在電視上看見十週年的GQ、Vogue的廣告,Vogue送的是個白色皮夾。因為眼熟,所以再仔細點瞧。這一看,就覺得難過了。那是去年Vogue大陸八月發行創刊號時的贈品,後來換成一個古銅金色的女用提包。難過的不是我不能用,而是那是大陸版的剩品舊貨,我去年在上海實習時就買了,當時以為隨手丟了,後來拆行李時發現塞在廣告傳單書籍裡,現在那東西在我家地板上,我拿來墊書墊了一年。



原來台灣這麼被邊緣化到這個程度,連雜誌週年活動送東西都要克隆一個內地已經用過的形式。我不是那種非第一手不可的時尚追隨者,但是最最起碼的要求,顯然台灣現在都已經沒辦法達到,那個基本的品味標準已經失守了。
昨天晚上鴻鴻來建築系演講,或許是聽講人數不多,也因為火車時間限制,感覺他精神狀況很匆忙,也沒很有精神的談論他的近況與所思,但我知道現實生活中的詩人都很是辛苦的,我認識的幾乎都當作是一種興趣副業,真正當作主業的又都是超級大卡,因此對待文字的心態要求不同。
越接近星期五,越可以看出大家的真正心思,我真是對眾人的表面話太過相信。原來,在學校需要跟在外面工作一樣,因為這裡面也是要拼生死的,是一種激烈的競爭。我對學校受教育的看法,顯然是連回收都沒人要的舊勞什子了。

No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