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10

[生活雜文] 關於祕密的祕密

daisy-balloon4

這是昨日最有趣,好久沒有可以讓人會心一笑的事物了。



昨天下午我野火燒山緊急地忙著搜尋資料時,無意中看到這個氣球做成的衣服,一時之間又有了已經很久沒有過的趣味的細膩感覺。我其實覺得現在的生活逐漸傾向於同質化,極端的兩極逐漸簡化成輕薄的快樂或不,但之間好像沒有了其他感覺,然後波動頻率的高低幅度也逐漸變緩,今天跟昨天沒什麼差別,明天跟今天也不會有什麼變化,而明天之後呢?後天之後呢?我一點也不知道會有什麼不同。生活變得像是對鏡自照,記憶跟作息完全可以預期。Diane Arbus曾說:「照片就是關於祕密的祕密。照片告訴你越多,你知道的越少。」我的生活是不是已經平淡到沒有秘密了?
「你無法脫出自己的皮膚,進入其他人的身軀;别人的悲劇永遠不可能成為你的。」她的攝影揭開了人類最深沉的面向,她喜歡拍攝那些不被社會認可的人,照片是靜止而永恆的,除了稍微動搖的心,我們無力進行其他的事情。而我生活中的無趣,也無法挪用別人的生活來增加趣味;相對之下,顯得多麼的渺小。

[ Diane Arbus ] 的作品集。

No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