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09

[講講抱怨] FXXking學設計,非去不可

想了一陣子之後,還是決定放這篇文章。最近正逢畢業季,很多學生跟友人從學校畢業。畢業的人離開學校能做的選擇有限,其實真正重要的選擇也只有一個,要繼續唸書還是找工作?但這個二選一簡單選擇卻讓人難於做下決定,好像面對什麼終身誓約一樣,無法輕易做下承諾。換個角度想,反正不是唸書,就要工作,只是先後的順序排列,其實也就沒什麼難決定。



工作的人分成兩種,一種已經進入社會體制開始朝九晚五上班,另一種則是不知道要選擇從事的工作領域,最近這種類型找我談過的很多很多,但這不是現在的重點。另外一類則是想繼續升學,有很多人老早考上不同研究所,等著九月到新環境報到;有人則是想要申請國外學校,想要深入不同領域,有人隨手帶了本參考書籍來詢問意見,還說這是之前很大張旗鼓的書。但是,我之前看這本書時就讓我覺得火很大,現在正好有機會開炮一下。

我翻過書,重點不在於人選,不在國家,裡面很多人我都認識,那些學校也都很主流,沒什麼特殊的,但整個讓人不爽的地方在於編輯的邏輯,想要學設計,就非出去不可。出去哪?出國,留學,學習一定要出國,念設計一定要出去,因此,用他們的邏輯推演,不出國,就學不到設計,不出國,就學不會設計,不出國,就學不好設計。總之,整本書傳達的訊息就是告訴你,出國念設計之後會比較厲害,比較高級,比較被尊重。

重點來了,沒辦法出國唸書的人呢?

依照這本書的邏輯區分與解讀,就等於是不厲害,不高級,因為這些人沒有出國唸書;沒有出國念設計,因此就等於不會做設計,不能做設計,也做不好設計。所以,各位沒錢出國唸書的人,注意了,依照書籍編輯的邏輯來看,你們已經輸了,連在起跑點出發的位置都沒有,因為你們已經被拒絕在學習,學會,學好設計的行列了。記住了,即使你想做設計,有能力作設計,也想做好設計,但是因為你沒有出去唸書,因此,你只能永遠的被劃歸在學不會、學不好設計的類別。你從這個界分上被劃為次等,被劃為能力不足夠,被劃為不值得注意與採用,因此你永遠欠缺,並被剝奪了做設計的資格。

沒錢,就不能出國唸書,沒出國唸書,就不能做好設計。所以,沒錢,就是零分。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這是天譴嗎?那很多父母不就都等於罪犯了嗎?因為,他們沒能力供小孩出國唸書,就陷小孩於永遠翻不了身的輸家之中,讓他們的小孩成為永遠的次級品,永遠的不夠格,永遠的輸家。出不出國念設計,什麼時候成了能不能做設計,做好設計的判斷標準了?學設計,又不是養小狗寵物,需要一個國外的血統證明書,一個能夠彰顯自己金錢與身份地位,又強調自己/寵物純正血統沒有被不良次等基因混交雜種化的優良紀錄,想到這個,就火很大。

但我想,真正火很大的,應該是那些有小孩想要,或正在念設計的父母吧。

3 comments:

zierwalk said...

阿...海龜派?

1. 翻過來自己就翻不過去?
2. 飛出去最後還是游回來?
3. 可以活一千歲?

(我啥都不知道我最乖了)

Anonymous said...

編輯只想到哪種聳動編法比較賣座,才不管其他的...

Anonymous said...

美麗佳人時尚影音網部落格邀請

您好,
我們是美麗佳人時尚影音網,瀏覽過您的部落格後
覺得內容很值得分享給美麗佳人的網友們
希望可以邀請您當美麗佳人生活部落格的作者
若有意願參與
請寄信至mctw_internet@mctw.com.tw
謝謝。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