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07

[生活牢騷] 蛋糕上的裝飾


這是謝誌。













王爾德說:「藝術有三種,音樂、繪畫,及蛋糕裝飾。而建築,頂多算是第三種的分支。」
這段話,是我在旅遊生活頻道「大廚遊歐洲」中看到的。

辛苦了半輩子時間所投注的建築,竟連蛋糕裝飾都比不上,甚至淪為餐飲旅遊節目的引言時,相信很多人會難過不已。如此並不表示我對選擇充滿懊悔。相反的,這是個奢靡的實踐,自我證明仍然願意為了建築放棄先前一切再開始。所以現在可以無所懼又再開始。東海B組成立多年,從未出現過同我這樣的學生,有了碩士學位,又再念一個。可我到哪都是異類,不想也沒辦法被收編,以致於東海跟我,始終在磨合階段,但東海慷慨的容忍我。


建築是思想迷宮。
進去你什麼人都看不見聽不見,只得你孤獨一人,和前人的鬼影,但你流連忘返。
有魔笛吹奏誘惑,令人跳進建築的迷宮。
問題愈抽象,離我們的認知經驗愈遠,愈接近純粹思考,愈接近真理。
喜悅如泉水成溪,慢慢的漲滿,清冽甘甜,我們時常沈迷於,可以忘憂。

堅固、實用、美觀。一如預言,維特魯威(Marcus Vitruvius Pollio)早早替我們總結了建築的定義。反觀當代建築越來越不堅固、不實用與不美觀,逐漸輕、薄、透,快速淪為被消費的短命名牌,然後像皮層一樣剝落不見。

但如今我們繼續建築,不過正好呼應了鬼魂的預言召喚。

感謝曾成德、黃明威、郭文亮三位先生,在碩士後面兩年修課做論文設計的過程中,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任我去實踐教書,在同時扮演學生與老師身份的分心過程中,又長久忍受我思考的失焦散漫,不斷給予刺激提升我的論文思考層次。

感謝槍手們。
要去RISD的浪先生在正評前三天幫忙架起正模,脫離始終散落的模型構件,令我大大安心。
當兵的大炮,多次幫我拍出氣勢驚人的模型照片。
東海建研所鍾享恆、蔡天諭、劉文禮、賴奕錚、簡智威,建築系邱翔禾、夢小姐、李志偉、江炫叡、魏宏揚、劉彥均、高思豪、李尚寰,幫我做出各個曲面弧度並能拆解的模型,滿足我的模型癖好。
米蘭Domus熱情贊助的3D透視圖。
倫敦的摘要翻譯。

當我在正評口試打開模型時,聽到人群低低發出的騷動聲響,就知道學位到手了。那天晚上,我在系館快樂的睡不著覺。

這是我第二本碩士論文,上一本滿是龐雜紛陳的論述文字,因此希望這本有所改變。現在交出論文,總結東海四年。

落英繽紛,空氣中有香甜的氣味。

6 comments:

GaRY said...

最後你提到氣味,對那香甜空氣敏銳的嗅覺教我不禁想起葛努已。

恭喜了!

aspirin said...

林老師:

你動作這麼快。

我要失業了。

zierwalk said...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這是我這兩個月的心得

恭喜
畢業

aspirin said...

浪先生:

還有些雜碎事要收尾,
不過再拖也是到月底。


現在很難有這樣的可能性啊。

[Fred|小鍾|尼] said...

我也好想寫謝誌:P

aspirin said...

你可以先寫好放著,
看看不順眼時修改,

然後提正草時就放。


第一個感謝的是役男嗎:P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