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6

[時尚電影] The devil wears prada



真是符合目前的寫照,只是不知我給歸類在那一邊。



之前在遙遠的年代,想想真是遙遠的年代了。當初跑去唸時服研所,現在已經改名叫時尚與媒體研究所(比較專業好聽應徵工作也比較好用吧,我不確定),還真是有點類似這種鄉下小朋友式的懵懂無知。雖然考上那時我已經先在平面媒體工作五年了,但換一個領域好像就又重新開始一次天真大夢。
如果我現在被認定是那個惡魔,我還真覺得頂神氣的因為那可是值得驕傲的一種稱讚。真的,我是這麼認為的。不過自己想想大概也知道現在我會在那個等級,還不夠格的。我頂多只是旁邊跑龍套的小角色,而且還是兩個老大呢。今年兩邊系上,包括研究所都來了幾個愛打扮的新生,不過大一就背著大LV包上課,還是覺得猛看像外面跑業務的,加上穿的襯衫、襪子跟鞋子,還有其他眾多配件,實在顯得太社會化且過於老氣了。可是看臉,又是一副稚嫩沒社會歷練的青春啊,沒到30卻把自己弄得空包老氣,覺得實在不搭。可能我在實踐看太多類似甚至更誇張的裝扮了,所以看到現在這幾個就有所感觸,我還是覺得穿出適合現在身份與個人氣質的裝扮為最佳,但通常都只是看到貴婦。不過我自己現在也很邋遢,加上血拼visionaire的公仔,一刷將原本打算整修牙齒的預算花掉,其實沒有資格說項別人。
又前個星期看破報的舉債青年大軍專題,還很是慎重的看完整篇文章,最打中我的一句話是:等還完債那時我已經幾歲了?這句話真是我此刻罩門,我可是有兩個研究所的貸款呢。不過話雖如此,我倒是已經開始打算正草與口試當天的穿著,畢竟,我認為這是個重要場合,需要清楚展現自己對於設計以致於細節的態度。雖然東海是一點也不會注意到這種設計之外的層面,可這也是東海最大問題吧。畢竟在我看來,東海現在幾乎等同於色盲,對顏色選擇的品味其實頗嚇人,而且設計之外事物的敏銳度不高,或說,不夠細緻卻又不夠粗獷大膽,其實很一般的。
設計在開始之前是需要被看見本身所具有的專業見解與鮮明特質,目前口試正評心水的大概會是Hedi的dior黑色窄身長版西裝外套吧,至於正草,先用Armani的灰呢三顆釦獵裝版西裝上衣配Issey Miyake褲子頂檔撐一下。感覺又回到當年服研所口試前一天,我去採買kenneth Cole皮鞋搭配jil sander的鐵灰藍襯衫黑西裝褲與KH紅襪。第二天跟美洲豹小姐聊天時,才發覺前一天她也跑去買了Gabbana的高跟鞋,配搭一身黑色襯衫與褲子。我們如此慎重想要證明自己的成熟與具備資格,但第二天看到所謂正統服裝系出身其他面試者的穿著簡直嚇死,有人穿著T恤長褲真的是家常便衣就來面試,或是辣妹熱褲、哈雷大叔、自己作的牛仔小洋裝,有人擺地攤般拉著旅行箱裝著自己做的作業應試,這些還算是有留下印象的,其他一群服裝系生產毫無印象的路人甲乙丙,完全證明難怪服裝系在實踐設計學院中為何總是最被瞧不起的女工系,沒腦思考連最基本的合宜搭配也無法滿足。
我還記得有個坐我們對面,塗青色眼影紅嘴唇,脖子束一道類刺青的黑色花紋蕾絲飾帶,穿的很露短裙下擺有黑色流蘇,讓人以為剛從上班的檳榔攤抽空蹺班或是酒店剛下班沒空換衣服就跑來面試的女生,我記得她進去見口試官,沒有三分鐘就出來了。看著她回來收拾東西要離去時很是生氣的大舉止,我想身為主口試官的謝老闆應該在裡面狠狠修理了她一頓吧。附帶提一點,那個女生可是有帶陪考的隨從,那個應該是他男友或是兄長輩的男士,他的穿著我一輩子記得,金邊框眼鏡白色汗衫上衣配淺米色系居家及膝短褲,重點是他穿著藍白拖鞋,而且他一坐下來就開始翻看所有報紙,跟那個也是很用心準備面試的女生在一起,真的很讓人詫異怎麼研究所口試會場會跑來檳榔妹酒店小姐跟馬夫坐著拉客。尤其他們雙雙起身一起離開時的身影,我發誓,真的真的,就是馬夫送舞小姐跑場時的穿著打扮。
我不是那麼外貿協會,但還是認為應該有起碼的適當穿著程度,那個女生所有單品都沒錯,那個男生也一樣,只是當他們將那些單品湊在一起時,就成了最大無可救贖的錯誤。並且,很荒謬而且諷刺的,出現在以服裝系著稱的實踐服研所的口試會場上。
那次口試,我覺得唯一的遺珠之憾,該是個政大政治或法律或外交之類科系畢業,在法律事務所工作的高挑女生,她有著短捲髮,穿白襯衫黑長裙與黑短靴,袖子捲起適當高度露出前段手腕,適宜的化妝,還有,戴了我認為相當優雅又合宜的小珍珠耳環,A3黑色作品集也很俐落,只不知是什麼因素讓她落榜。當初我跟PU小姐都認為她很具競爭力,不過當她離開口試場時,她的作品集沒被收走,因此頗出我們意料就是。當年口試,作品集如果當場被收走,那表示拿到服研所的入場卷了。也或許,當年沒考上對那個女生來講是件好事吧。

No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