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1

[生活牢騷] 藝術八月

過完了八月,暑假就等於過完了。近來,好多藝文活動,也好多朋友的飯局約。


日昨剛結束的[2011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據專程於結束前再趕去察看結果的友人I表示,今年成交件數極高。某一個小攤位的日本畫廊,據說賣出45件作品,32張版畫,13張小件油畫,數量驚人,友人粗算平均一天約50萬台幣進帳,不算多,但台灣著實養活了一票日本藝廊。另外,癒療系還是整個大勝出。顯然大家經歷了2008年的金融海嘯、歐元區債,以及美國國債等經濟危機問題之後,今年雖然開始恢復購物欲,但是仍然對未來有著恐懼戒慎的心理壓力,大家還是挑精緻、夢幻的甜美風格,買東西還是先讓自己心情愉悅才是。

今年有兩位朋友參與MIT,時尚型男HSP看展場紅點便知成交件數極佳,果然進入大旺之年。SC以攝影見長,九月即將出書,兩人都是焦點。原本預展之夜已經看過,但週日再陪朋友觀賞,一直被慫恿應該要出手。沒想到反而是朋友U與K在走走停停笑鬧之間,看上作品瞬間出手,行動力快狠准,K還要到極佳折扣。極佩服。果然,講價能力是一門需要學習與勤加訓練的功課。

說到此,不知那些專業藏家都是怎樣講價,又獲得畫廊怎樣的折扣。但生活中有些自己喜歡的藝術品,倒也是件令人愉悅的事情。我畢竟不是宮津大輔,無法那麼具有藝術熱忱,希望能與藝術生活在一起,也無法想像用自己的身體做為收藏藝術作品的方式。但我按過計算機,17年收藏300多件藝術品,取整數17x365=6205,6205/300=20.683,也就是說幾乎等於每21天就收藏一件藝術作品,這個數字除了必須要有持續穩定的收入,先支付完生活所需之後,還要持續熱愛藝術有毅力地專注投入。說來簡單,但真的執行起來,還頗需要極大的定力。會場安排有播放據說是宮津大輔學習榜樣的[Herb & Dorothy]紀錄片,他們的精神與毅力更值得尊敬。但是,他們夫妻挑選藝術品的兩個條件之一:「大小適中,塞得進小公寓。」光這一點,我大概無望!因此,小尺寸作品特別吸引我,完全跟一般人買大件藝術品當投資的心態完全相反。

七月底,我特地趕早場去看[YVES SAINT LAURENT﹕L'Amour Fou],雖然整場只有三個人,孤單之餘也能專注地觀賞電影不受鄰座干擾。我倒是很能認同YSL跟PB在數十年裡慢慢地,以遇見而非特定追逐累積出豐富件數的收藏哲學。總之,看完這麼多關於藝術收藏的事蹟,我只有一點最明確而且是最重要的認知,那就是一個人專心於自己的工作,然後才能完成這樣的收藏喜好!而這,大概是我目前最欠缺的事情了:P.....

八月就要過完,明天要去關渡拜訪洪老師。然後,進入九月。也就是說,開學了。這是另一件令我煩心與焦慮的事情了。

No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