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08

[禮儀時間] 誰知道這是什麼品種蘭花?

星雲法師送的蘭花 II

星雲法師送的蘭花,大家都很好奇。



雖然畫面很糊像素不高,因為我沒那麼要求買高階數位相機手機,所以請大家多多包涵。不過,還是要認真的詢問,誰知道這是什麼品種的蘭花?我請人打過電話去請教過星雲法師的助理們,但是轉了幾次電話,卻連送的人也不知道......,或者我該去哪裡查詢才是呢?

星雲法師送的蘭花 I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以問問夯哥

Anonymous said...

他叫做
老虎鬚
或是招財花
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4192091.html



箭根薯

學名:Tacca chantrieri

英名:Bat Flower、Cat's Whiskers、Devil Flower、Bat Head Lily、Black Tacca、Devil's Whiskers

日名:タッカ・カントリエリ、ブラックキャット、タッカ、クロネコ(黒猫)

別名:蒟蒻薯、田代薯、老虎鬚、蛛絲草、蝙蝠花、黑蝴蝶、招財貓、黑貓

簡介:原產中國南部至中南半島的溫暖地區,為多年生草本,葉叢生自地下粗大的根莖。葉片形似白鶴芋,有絲織般的特殊質感。夏、秋季開花,花序造型奇特。四片深紫黑褐色像花瓣的是總苞,左右兩片較寬大像蝠翼,上下兩片較小。小苞片特化成細長絲狀物,真正的花朵呈繖形花序聚集在中央,花瓣有六枚,花色是深黑褐色。本種根莖有毒,慎勿誤食。

栽培:喜好高溫陰濕的環境,日照強會使葉片黃化,強風乾燥則生長不良。介質需排水、透氣性良好,使用一般培養土即可。高溫生長期可施用長效性肥料促進生長。繁殖採用分株與播種法。購買以葉片多、葉色深綠。花朵未開者為宜。

應用:適合種植於牆陰、樹下等陰濕位置,避免強風及冬季東北季風吹襲處。可以直接種植於地上或用7吋以上的容器栽培。奇特的花序是觀賞重點,因為色彩暗沉,開花時可以移至室內,放在背景明亮的位置欣賞。全株有毒,尤其以根莖最劇,誤食輕者腹瀉、嘔吐,嚴重者腸黏膜剝落引起大量出血。中國民間當作草藥,內服需慎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今年春買了一盆3吋小苗,種到現在還沒開花痕跡~~~

Tacca(他卡),終於在市面上普及了,花農在去年開始少量嘗試性的上市,賣花人少有認識的,大家不知道由誰起頭就跟著叫「招財貓」-------Orz。長得這幅尊容裝可愛是沒用滴~。狀元園藝的頭家媽說得好:「這哪像貓?叫老虎比較威風啦!」。是啊,中國南方在地都叫他「老虎鬚」,我覺得百分之百貼切,英文叫蝙蝠花我也舉雙手同意。稱「箭根薯」是因為根莖有毒,少數民族用來作藥箭的藥料用。蒟蒻薯則是Tacca leontopetaloides這一個種的根莖像蒟蒻,經過磨碎加工後可以食用。田代薯タシロイモ,則是紀念將這植物從台灣介紹回日本的田代安定。

現在上市的黑花種,外國玩家俗稱黑Tacca,是這科植物裡面我覺得第二有看頭的。第一名的寶座應該給白苞箭根薯Tacca nivea(白Tacca),各位看連結網站中那兩片白色的大大蝶翼,真是又怪又漂亮。此外,在東南亞海邊很常見的蒟蒻薯Tacca leontopetaloides(綠Tacca),就除了怪之外比較沒看頭了,因為苞片太小、鬚也不長。我曾在巴里島海岸林內,見到遍地長了一大片。台灣在恆春海邊也能見到蹤影,愛花人可看自然保育季刊43期,林瑞典君所寫的這篇「探訪蒟蒻薯」。

aspirin said...

感謝阿花,我到完整的資料傳大家看時,大家都覺得很爆笑,因為全株有毒...根莖有劇毒,很像惡搞整人的感覺!

Unknown said...

天呀
真是長知識了
送一盆箭毒花
真靚阿
XDDDD

aspirin said...

to cyber runner:

真的是啊,很讚的一個足以致命的禮物。
整個過程根本就是一個傳奇故事,我好想拿來寫成一篇小說,一定很精彩。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