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08

[時尚事物] 焦慮的移轉





















積累了許久的工作壓力近日終於一次爆發。
但不是什麼瘋狂大血拼,雖然我也很想這樣,飛到東京跟米蘭來個瘋狂大血拼之旅,但時間與荷包目前還難以配合,無法大手筆揮霍不眨眼的殺無赦。



首先發難的是上班時間的延遲,以往總是在八點十五分出門,然後時間充裕的在八點五十之前買完咖啡進到辦公室悠閒坐下,但自從耶誕節、跨年及上個週末假日,一連三星期的密集加班熬夜趕案子,終於,開始出現早上請假一小時,一種很宿命的因為身體的抗議所導致的作息反應,因此最近很少再有如此前般悠閒的早晨,代之而起的是遲起的匆忙與慌張,以及逐漸增加的出勤請假數字。當然如此下去不是辦法,於是不得不調整作息,開始新生活作息的回歸調整,但顯然很難,因為事情總是越來越多,而且趕時急迫至不可置信的地步。

再來,自從上班後便再沒進入過誠品二樓,頂多匆匆借道穿過,二樓書店如同暗示永遠在上班的惡夢。前日中午休息時間,終於直接下去逛逛,本來想找新一期的電影欣賞或是中外文學,沒想到到位時架上仍是舊書,於是惡夢由此開始。摸了書就想翻,翻了書就想看,看了就想買,找找找找的從前區摸到後排,這下子完全無法克制的流連忘返,結果一抓抓了號外,因為內文有利志達的北京攝手記,正好現在也在參與北京案子,加上又有若干時裝文字介紹,算是便宜大碗的一份閒書圖誌。然後一抬眼,看見一套兩大冊的二十世紀服裝介紹專書,刻意謹慎堅持翻翻就好的心態就此完全失守。

我不顧旁人的眼光,抬了厚厚磚頭書前去工作櫃臺請人拆封,不料工作台沒人,我一刻也等不得的直接去建築區找工作人員來幫我拆封,然後直接就開始翻內文,才翻兩頁工作台人員就回來了,我把書交給她時他還習慣地以為我是看了不滿意退回給她,等到我再次說明我要帶走時,她才回神立刻幫我把書裝回硬殼書套,然後重新用膠套封好交給我。然後我帶著書一路疾行到櫃臺結帳時,我知道那兩冊一套書的份量很是嚇人,更何況還是大大的寫著服裝歷史,不過那是旁人的大驚小怪,我在念服研所之後已經很習慣了。但是,櫃臺的工作人員的反應卻讓我驚訝,除了看著我買的書與我的人給一般人無法銜接的極短暫驚訝表情,還有特別交代套上兩層厚紙袋裝書的語調,以及要求裝袋後先做過提拿測試無誤之後再交給我,看著櫃臺人員一連串對於買書人的表情與反應,我會很認真的開始懷疑台北現在一般人的買書預算是不是被爛到底的大環境經濟苛扣到極低,不然大概更糟但也可以預料到的全盤被刪除吧。即使會買書的種類大抵也是很集中在一些暢銷書種,誠品書店那些來來去去的所謂知識文化份子,很大程度我想都是湊熱鬧去翻看享受免費閱讀樂趣,即使有買的也應該很有限吧。不然,就只好以服務精神提升來讚賞,該表揚誠品員工的職場教育很到位,對於買書顧客一律都是如此用心吧!

總之,午休時間我放棄了跟大家去餐館快食拼飯,原本只是想找點放鬆的新情,結果我雖然有了放鬆,但卻是以大失血換來如此悠閒姿態。更悶的是進辦公室時一路無人,結果人全部集中在座位上,我一進去所有人就看看大大的紙袋,開師圍過來湊熱鬧要看我買什麼書,然後一看我買的全都不是建築的書籍,又顯露出某一種我念服研所時開始熟悉的神情,一邊說著果然是我會才買的書然後一邊退開,果然服裝還是我的原罪,尤其是在建築事務所之中更是如此。

雖然遙遙無期,但是我實在很想去旅行,購物買衣服,在小島曬太陽,事情很忙很忙,但想想也是好的。

3 comments:

sunObeach said...

呵呵!20世紀的宮廷服嗎? 我也很想沾個光翻閱一下 ><
這一套精裝版大概不便宜吧... 噢... 貧苦小民大概都到圖書館看看乾過癮。(難為情ing)

舒壓血拼別來東京啊!步調太快、人太多,一點也不能放鬆...Orz
去歐洲吧!露天咖啡座很享受,自由的空氣 ;)))
我光是幻想也很高興了,哈

Unknown said...

那種中午一小時的遁逃
是支持我成為打卡族的力量
那種感覺
看你的文字
鮮活的如影像
呵呵

看到你後面的
大家圍了上來
覺得莞爾

那感覺就像是我拎著
日本人的翻譯書中古世紀武器與盔甲被人發現一樣尷尬
XD

aspirin said...

to cyber runner:

我現在也是,因為要開始還研究所學費的貸款,所以我也是努力硬撐,之前自由慣了,一下子要改過來很辛苦。

對啊,被人發現時很尷尬,並竟這是很司密的事情。不過我最近也不管了,反正我就是這樣,隱藏或是改變都很難,就逐漸露餡了。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0